您当前位置:连云区机关家园 >> 机关动态 >> 浏览文章

群众的“家长里短”就是信访工作的着力点

2022/5/20 9:08:29  来源:连云机关家园 【字体:

5月13日上午9时,连云港市连云区信访局党支部“一班人”在书记张玲明同志的带领下,组成《信访工作条例》宣讲团,早早来到辖区的陶庵社区设置咨询台,与周边群众热心交谈。这是近期该区信访局强化党建引领、积极服务群众,现场组织宣传《信访工作条例》开展现场受理处理信访事项工作的场景之一。5月1日起,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的《信访工作条例》施行,连云区通过“进机关、进村(社区)、进企业”迅速开展宣传贯彻工作。

在陶庵社区宣传现场,针对前来咨询群众提出的哪些事可以信访、如何信访等问题,宣讲团成员一一进行解答。70岁的社区居民陶大爷说,“现在社区还没建设规范的菜市场,而沿街出摊的门店卖到8点就得收摊,老年人买菜很不方便”。区信访局局长、党支部书记张玲明一边倾听,一边快速记录在群众信访事项登记簿上。六旬老人王善香说:“我们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政策,与老伴买了辆新能源电动汽车,既省钱又环保,但苦恼的是无法在小区安装充电桩。”经了解后得知,她居住的小区无物业服务、无固定停车位。宣讲团成员表示,他们将把这种有普遍性代表性、而现场处理不了的问题带回去,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后加以解决。

在随后举行的社区座谈会上,宣讲团了解到,该社区900多户人家的1800多人,大多是子女不在身边的空巢老人和外来务工人员。经与社区居委会及所在街道办事处负责人充分商讨后,双方意识到工作要侧重服务老龄群体开展,“沿街门店可以出摊至9时,必要时给予延长,既方便群众,又凝聚人气。”类似陶大爷所提出问题得以现场解决。

宣讲团在和陶庵社区负责人交流时讲述了共同的观点——老百姓的“家长里短”,往往就是主要工作方向。“刚才,还有好多群众提出了诸如看病难、冬天洗澡难等20多件看似很小的问题,其实都是事关老百姓民生的大问题。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很受教育和鼓舞,下一步一定要把这些问题解决好。”陶庵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李丹说。

连云区政府区长、党组书记李占超在5月12日的政府常务会上就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强调:“新时代人民信访工作,必须站稳人民立场,立足抓小抓早、快抓准抓,将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切实解决在第一时间”。

陶庵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区《信访工作条例》宣讲团不仅第一时间宣传了最新法规,更启发了大家的工作思路,要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盘活集体经济、服务居民。诸如集体房屋等集体资产,一定要盘活用好,老百姓想洗澡,就搞好结合,开个老年浴室。(文:李   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