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连云区机关家园 >> 优质服务实例 >> 浏览文章

2016年度区级机关优质服务实例:区档案局综合办公室优质服务实例

2017/4/10 15:11:12  来源:连云机关家园 【字体:

今年以来,区档案局综合办公室在区委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落实市档案局的总体工作要求,全面加强档案法制建设、资源建设、信息化建设,面向基层,服务社会,顺利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和各项任务,推动了全区档案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强化收集,夯实档案基础

一是广泛征集,严格收集。办公室始终坚守“横向倒边,纵向到底”的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8号令、9号令和10号令,指导和监督本地区各单位依法做好对各种门类和载体档案的集中统一管理。办公室在广泛征求各部门意见的基础上,通过区委办、政府办下发《连云区档案馆档案收集细则》,进一步明确了区档案馆进馆档案范围,把接收的触角拓展至企事业单位,延伸向基层二级机构,覆盖到各种载体和各门类档案。除此之外,办公室坚持做好国家、省、市领导人在区视察、区内重大活动照片录像资料、区领导同志在工作中形成的有保存价值档案资料以及名人档案、非物质文化遗产、城市记忆等专题档案的征集、保护工作。

二是规范管理,保障安全。库房安全管理也是办公室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办公室始终恪守“为党管档,为国守史”的神圣职责,切实把安全工作作为档案工作的生命线,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定期进行安全检查,认真排查隐患及时整改,严密堵塞各种漏洞,把安全责任、安全制度、保障措施落到实处,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

二、与时俱进,建设数字档案

一是修图扫描,稳步推进。办公室严格按照“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的要求,推进档案局档案的数字化建设工作。从2014年开始,办公室人员集中时间开展对馆内重要档案开展扫描工作。为确保扫描质量,多次邀请市档案局信息技术处专家莅临指导工作,并积极派人到市档案局学习,力争数字化水平与省市要求完全接轨。目前办公室已完成区委办、区档案局永久、30年档案和板桥街道、徐圩婚姻档案的扫描、修图工作,区委办、区政府办、区人大、区政协、组织部档案开始数字化进馆。

二是信息公开,开放利用针对群众对档案查阅利用的需求越来越高,区档案馆加强了查阅场所设施建设,办公室也加大了档案开放鉴定的力度,及时收集了已公开现行文件,修改完善了开放档案、未开放档案和政府公开信息等查阅利用制度,科学规范利用工作;同时,随着全区各部门文书档案、街道婚姻档案、重点工程项目档案、海滨大道征收档案的接收进馆以及各单位编志工作的开展,前来查档人员日渐增多。办公室以提高查档利用窗口服务满意度为目标,在细节上优化查档环境,提升服务水平,全年共接待查档700余人次,查阅档案 1800余卷(件),出具证明32份。

三、锐意进取,牢抓档案督导

一是开展培训,提升素养。针对各街道、部门档案人员变动频繁、档案局人手少等问题,办公室每年不定期举办档案业务培训班。2016年9月22日由办公室牵头,对全区90多名专(兼)职档案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讲解档案整理知识,传达省市档案工作的指示精神,部署当前档案工作的主要内容。在培训课堂上,办公室工作人员为大家具体讲解了档案整理的步骤以及重、难点,现场演示了永乐软件的操作应用,解答了大家在实际档案整理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全区档案业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提升了档案员业务水平,为全区档案工作迈入规范化提供了前提保障。

二是规范管理,提档升级。从2009年初开始,全区乡(街)、行政村、社区开展了以档案等级认定为目标的档案管理示范点创建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2016年,办公室先后参与了区检察院晋升省五星级工作单位、连云公安分局通过省四星级档案测评、宿城街道通过省三星级复查验收等工作;为使云山街道李庄村、黄崖村顺利通过省二星级档案室的复查验收,办公室工作人员多次对其进行业务指导,并现场查看档案室实际情况,对存在问题一一指出,帮助其积极整改,最终两家单位均顺利通过验收。

四、开拓创新,探索档案格局

一是稳扎稳打,依法考核。办公室严格按照《连云港市档案工作年检考核办法》开展好档案年检工作,切实把档案年检考核工作作为档案行政管理和执法检查的一项常规性工作贯穿于全年工作始终,努力提高各部门档案管理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为确保各部门、各街道都能业务指导到位,办公室工作人员在局领导的带领下,集中利用1个月的时间开展全区年检考核工作,坚持考核和指导并行,严把考核关。发现问题,当场提出,并采取跟踪服务的办法,确保问题及时落实整改到位。参加本次年检共48家单位,考核评定为优秀13个,占比27%,良好11个,占比23%,合格20个,占比42%,不合格4个,占比8%。档案年检考核作为执法检查的一种方式,严格推行依法治档,努力营造良好的档案法制环境,有力地推动我区档案工作法制化进程,促进了档案事业的健康发展。

二是形式多样,加强宣传。办公室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市档案局举办的各类档案知识培训班,积极订阅档案知识刊物,学习档案知识。办公室组织开展了“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采取开展现场咨询服务,发放档案宣传资料的方式,引导广大市民走进档案,了解民生档案的类别、分布情况、利用途径和相关法律知识。今年10月份,办公室工作人员积极参加省档案局组织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取得了优异成绩。

今年以来,区档案局综合办公室扎实工作,热情服务,拓展业务,不断提升档案服务能力和水平,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广大群众的需求、期待还有很大的差距,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我区民生档案的收集,加大档案执法力度,为全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