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连云区机关家园 >> 优质服务实例 >> 浏览文章

2016年度区级机关优质服务实例:区科技局综合办公室优质服务实例

2017/4/10 15:04:14  来源:连云机关家园 【字体:

2016年以来,区科技局综合办公室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积极履行科技管理职责,创新工作思路,着力在科技项目申报、创新型企业培育、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知识产权战略建设、创新环境优化等方面下功夫,积极推进科技进步与创新,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加大科技政策宣传力度,科技创新环境进一步优化。一年多以来,区科技局积极深入全区30多家科技型企业走访调研,通过与企业负责人座谈、现场走访研发及生产车间,大力宣传和介绍国家、省、市科技创新及知识产权运用等方面的扶持政策,使企业充分了解和掌握国家和省市各项优惠政策引导企业家、科研工作者用足用好这些科技创新扶持政策。与此同时,积极跟踪国家和省、市科技自主创新成果,加大对辖区企业的宣传力度,激发更多企业家的创新热情,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区域创新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二、积极组织科技项目申报,服务企业水平进一步提高。2016年年初,省科技计划指南下发后,区科技局及时将指南印发到各相关企业,并对指南扶持的方向和重点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对全区有可能申报的企业进行逐一排查,特别是详细了解企业正在实施的和准备实施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研发项目,对符合申报科技计划和省高新技术产品的项目申报材料做到提前谋划、尽早落实,对于项目申报书中必须要求的科技查新报告、专利证书等,指导企业进行了事先准备。为了确保企业项目申报的质量,在申报前、初稿形成后、定稿时多次到企业现场进行指导,确保企业项目申报材料的高质量,着力提高其立项的可能性。目前,全区共组织申报省科技计划项目4个、省“双创计划”人才项目6个、省科技进步奖1个,组织1家企业参加省级科技创业大赛,申报市级计划项目5个。今年全区获批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6个,省“双创计划”人才项目3个,获得项目资金222万元,组织7家企业申领科技创新券80万元,申请成果转化风险补偿专项资金350万元。

三、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坚持把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作为首要任务,从人力、物力、财力、政策等诸多方面,集中力量支持培育一批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产业带动性、高成长性的主导企业。一是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016年年初,区科技局积极深入企业一线开展调研,充分挖掘高新技术项目资源,积极宣传《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以及各项优惠政策,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申报高企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申报过程中,区科技局多次深入企业开展现场指导和服务工作,就高企申报中的知识产权和财务归集进行“手把手”的指导。与此同时,加强与省市科技部门沟通与协调,全程跟踪辅导企业开展申报工作。2016年,区科技局积极组织嘉鼎诚医疗器械公司申报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二是积极申报省高新技术产品。为加大高新技术产品申报工作力度,发挥科技引领与支撑作用,区科技局认真梳理全区科技型企业的自主创新研发情况,对产品生产技术成熟通过鉴定、获得发明专利的,积极发动企业组织申报高新技术产品目前,全区组织企业申报“ CJM-01稀土抛光粉”、“LST-Nano-001硅微粉” 等6个高新技术产品,全部获得省、市批准。

四、加强创新载体平台建设,新产品研发渠道进一步拓宽一方面,重抓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坚持把创新平台建设作为牛鼻子来抓,加快建设以科技创新公共平台、企业研发机构等为核心的技术创新平台,鼓励企业和高校、科研机构通过联合申报、共同建设的方式实现科技资源的集成与互动。2016年,我区推荐了益海精细化工、金喜食品2家企业申报省企业研究生企业工作站。另一方面,加强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加强与统计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准确把握国家大中型企业的统计口径,主动协助统计部门指导企业进行数据填报,协调和整合各部门之力,共同推进企业研发机构建设。目前,海水化工等高企、丰益等大中型企业全部建有研发机构,实现了大中型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的目标任务。

五、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引才聚才渠道进一步拓宽。 一是开展产学研合作。为了切实提高我区产学研活动的质量与效果,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年初我们就深入辖区科技型企业,与企业负责人座谈,全面了解企业的产学研活动,针对企业在科技创新过程遇到的瓶颈问题,积极为企业牵线搭桥,鼓励和指导企业与省内外高等院所开展科技对接,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目前,电子口岸、侨海渔业等企业与南京理工大学、大连海洋大学等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现有产学研合作项目20余个。加强与淮海工学院、连云港市海洋与水产研究所等本地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在申报省科技项目时,积极引导利思特电子材料、骏都生物科技与淮海工学院开展产学研合作,利思特电子材料、骏都生物科技与淮海工学院共同申报了省双创人才项目。同时,积极组织泓庆环保科技、嘉鼎诚医疗器械等企业与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开展产学合作,参加了江苏省产学研对接会-节能减排专场、连云港市-东南大学产学研对接洽谈会等。通过开展产学研合作,不仅将省内外高校院所的技术带到企业成果转化一线,也为省内外高校院所的人才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平台,更为重要的是,在与高校院所的合作中,为连云区引进和培养了一批专业技术人才。二是推动企业招才引智。2016年以来,为了更好地推进企业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在指导和推荐企业申报国家、省、市各类科技计划项目时,将人才作为项目申报的必要条件,优先推荐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的项目,积极引导企业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使更多的高层次人才向我区汇聚。三是积极争取人才项目资金。通过指导和帮助企业申报“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计划”和“企业博士集聚计划”两项科技人才项目,争取更多的财政资金支持,降低企业引进和使用人才的成本负担,推动企业引进和使用高层次人才。2016年,区科技局共推荐了海浪水产养殖公司的董迎辉和润邦紫菜的王峰等3名人才申报了省“双创人才(企业创新类)”;推荐了电子口岸的吴泽彬、利思特电子材料的于雪梅等3名博士人才申报了省“双创博士(科技副总类)”,这些人才的引进、培养和柔性使用,为连云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六、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知识产权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坚持把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优化区域创新环境、促进自主创新的重要环节和有效载体,不断提升区域知识产权的创造和保护能力。一是加强知识产权宣传工作。2016年4月26日,区科技局联合区文体旅游局、工商分局等部门在栖霞路举行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活动,通过图片展示、现场咨询、资料赠送等形式,向公众宣传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知识、企业创造自主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就、相关部门在指导推进企业知识产权建设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效,现场共发放知识产权等有关资料1000余份(册),接受群众咨询达200余人次,营造了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二是提高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水平。坚持把专利申请书工作作为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发展、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积极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发挥企业在知识产权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深入企业一线,挖掘企业专利申报潜能,先后多次邀请市专利代理机构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做好专利申请服务工作上,现场帮助和指导企业组织专利申报工作,取得明显的效果。根据市局反馈数据,截至2016年11月,全区专利申请量达656件,授权量达529件,专利申请的量与质较15年有大幅度提升。

下一步,区科技局将致力于品牌建设的精品性、长效性,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不断深化服务理念、创新服务形式、拓展服务内涵,促进科技创新支撑和引领作用的发挥,取得优异的社会效应和服务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