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连云区机关家园 >> 优质服务实例 >> 浏览文章

2013年区机关优质服务科室:区科技局综合办公室

2014/6/12 14:46:30  来源:科技局 【字体:

今年以来,区科技局综合办公室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积极履行科技管理职责,创新工作思路,着力在科技项目申报、创新型企业培育、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创新环境优化等方面下功夫,积极推进科技进步与创新,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加大科技政策宣传力度,优化科技创新环境。今年以来,区科技局综合办公室所有工作人员积极深入丽港稀土、益海精细化工等20多家科技型企业走访调研,大力宣传国家和省市科技创新扶持政策,使企业充分了解和掌握国家和省市各项优惠政策引导企业用足用好这些科技创新扶持政策。与此同时,积极跟踪国家和省市科技自主创新成果,加大对辖区企业的宣传力度,激发更多企业家的创新热情,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

二、积极组织科技项目申报,提高服务企业水平。区科技局综合办公室所有工作员人突出各类科技项目申报,积极深入企业实地调研,特别是详细解企业正在实施的和准备实施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研发项目,对符合申报科技计划和省高新技术产品的项目申报材料做到提前谋划、尽早落实,确保了企业项目申报的质量。目前,全区共组织申报了国家和省市各类科技项目85个,共获批国家级科技项目1项,省级科技项目10个,共获国家和省级财政资金540余万。其中,港口通信申报的“基于物联网的港口能耗智能监测与分析平台”项目获国家科技部立项支持,获专项经费80万无偿资助益海精细申报的“脂肪胺三相高传质环路反应技术的引进与协作优化”等10个项目获省科技厅立项支持,争取省财政460余万元专项资金扶持,市级项目正在评审阶段,这些项目的顺利实施加速了我区企业依靠科技创新发展的步伐。

三、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区科技局综合办公室所有人员积极主动深入企业一线开展“点对点”、 “一对一”现场辅导企业开展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工作,为企业科研项目做好选题、市场调研、项目评估、知识产权等方面的辅导和咨询服务。如今年重点指导条件较为成熟的吉必盛硅材料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针对高新技术申报材料要求高、企业业不知如何撰写的实际情况,综合办公室工作人员亲自赴企业一线,就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注意事项、申报要点、申报材料所需附件等对企业科技人员进行“手把手”地现场辅导,使企业更好更快地了解申报程序,撰写好申报材料,最后顺利上报省科技厅。与此同时,为了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培育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综合办公室工作人员从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产品入手,认真梳理全区科技型企业的自主创新研发情况,对产品生产技术成熟通过鉴定、获得发明专利的,深入企业一线组织申报高新技术产品。目前,港口通信的“港口电子汽车衡称重管理系统软件”等6个省高新技术产品获批。这些产品的申报,不仅提升了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也为下一步申报国家高新技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拓宽引才聚才渠道。为了切实提高我区产学研活动的质量与效果,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年初区科技局综合办公室人员就深入辖区科技型企业,与企业负责人座谈,全面了解企业的产学研活动,针对企业在科技创新过程遇到的瓶颈问题,积极为企业牵线搭桥,鼓励和指导企业与省内外高等院所开展科技对接,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如今年3月4日,区科技局综合办公室人员随局领导赴扬州大学科技处对接产学研合作,现场促成骏都生物科技与扬州大学开展省科技项目合作,并获得25万元省项目经费支持。与此同时,区科技局综合办公室人员积极组织海水化工、国鑫食用菌等4家企业赴南京参加全市推进新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暨产学研合作恳谈会,现场签约5个项目,组织吉必盛硅材料、丽港稀土等5家企业参加江苏省第四届科洽会,吉必盛硅材料与南京工业大学现场签约合作项目。组织电子口岸和振誉水产养殖合作社参加省九三学社专家团沿海行活动,两家企业分别与东南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成功签订合作项目。目前,海水化工、国鑫食用菌等30多家企业与南京师范大学、东南大学等省内外高校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现有42个在研产学研合作项目。与此同时,区科技局综合办公室人员高度重视人才项目申报,今年共指导益海精细化工的高岱巍、海水化工徐宁、丽港稀土的冯立超等11人申报“双创计划”和“企业博士集聚计划”人才项目,共有5人入围面试答辩,其中王永胜、冯立超等4人获得110万元的人才项目专项资助,人才项目推荐数和获得资助数均位列全市三区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