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连云区机关家园 >> 群团园地 >> 机关文化 >> 机关干部文章 >> 浏览文章

打开群众心灵的窗口

2012/9/11 16:41:31  来源:连云机关家园 【字体:

打开群众心灵的窗口

 

尊敬的各位领导、评委:

    大家好。我是来自……的董艺。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打开群众心灵的窗口》。

根据区住建局的安排,我于XXX日到宿城乡报道,正式开始在信访岗位的挂职锻炼。在原单位我是搞档案管理的,工作比较单一,接触面比较窄,原本认为信访工作就是“一张报纸一杯茶”、群众来了“聊聊天”,只要把上访人员劝回家工作就完成了,没有一点压力。但通过这段时间的工作使我深刻体会到“信访工作无小事”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在我的电脑窗口上,有一张看上去非常普通的照片,看到这张照片就像有汩汩的暖流激荡身心,让我时刻充满勇气与信心去迎接一切未知和挑战。

  这是你奶奶吗?看到这张照片,经常会有人这样问我。我总微笑着回答:是!照片上是乡里一位年过七旬安静慈祥的老太太,她曾多次因为住房问题四处上访,是有名的“钉子户”,这是老人留在世上的最后一张照片。那时,老人突发重病已卧床好久,无法亲自去派出所采集人像,办理居民第二代身份证。我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向领导请示,带着简单的摄影器材来到老人家中,为了保证照片的质量,我特地给老人涂了点粉,就在这时,老人的儿子说,这张照片也许是母亲的最后一张照片了,我的心凝重起来。我放下手中的设备,默默为老人梳理凌乱的头发,又拿出自己的化妆品,为老人打了淡淡的粉底,涂上浅浅的唇膏……当我给老人留下微笑瞬间后,老人的眼中竟然含着晶莹的泪珠,我的心为之一震,眼角湿润了。这是一位老人弥留之际满足的笑容,这是一位老人对我们信访干部赞许的笑容;这是一扇信访干部与老百姓之间心心相印的窗口。我保存着她,保存着与群众之间的一份平淡无声的真诚与温情。

  这样的照片还有很多很多,一张照片就似一个窗口,一个窗口就有一个故事,一个窗口就是一面旗帜!在这一个一个窗口前,我愿把激情与誓言变成一种坚守,坚守信仰、坚守选择;我愿把付出和努力当成一种奉献,奉献青春、奉献热血;我更愿把自己变成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牢牢地守在捍卫法律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安定祥和的窗口之上!

目前,我国正处在发展机遇期和矛盾凸显期,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利益格局的调整,带来各种矛盾互相交织,时常引发一些社会问题,导致群众上访。信访工作作为党和政府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的重要渠道,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信访工作的好与坏,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问题,直接关系到我党的执政基础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宏伟目标能否实现的问题。因此,我们应当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和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去认识信访工作,并且把保护好、维护好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保障广大群众的基本权益作为信访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以扎实的作风、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这项事业中去。

岁月无痕,青春无悔。回视自己的工作历程,我不禁感慨万千。一年,不过是人生长河中的一段航程,但对于我来说,却是一次精神的洗礼。因为,我理解了群众工作的真谛。记得看过一本书,书名叫《中国人的精神家园》。在物欲横流、崇尚自我的今天,有人守望着名利,有人守望着荣华,也有人守望着理想、信念与追求。作为一名普通的信访工作者,我没有豪言壮语,也不想惊天动地,只想用自己的执着付出做一名精神家园忠实的守望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青春的誓言,迎接十八大,为党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