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连云区机关家园 >> 群团园地 >> 机关文化 >> 机关干部文章 >> 浏览文章

沿海开发逐浪高 优异成绩献给党

2012/9/11 16:27:00  来源:连云机关家园 【字体:

 黄海之滨,集合着一群弄潮的勇士;海洲湾畔,汇聚着一批赶海的女儿。汗水与浪花齐舞,号声与涛声共鸣。连云开发区人,正在中国万里海疆的中部,演绎着沧海桑田的故事,展现着当代沿海人的风采。

    曾几何时,这里还是一片荒凉的盐滩,改革的大潮长期没有唤醒它千年的沉寂,沿海的优势一直没能支撑起它崛起的脊梁。但沉寂不是大海的本色,搏击才是沿海人的性格。2006年,连云港市做出了“城市东进,拥抱大海”的重大战略调整,“一体两翼”组合中的大港,重心就在连云区,“一心三级”城市空间布局中的“一心”心脏就在连云区,“一纵一横”T型产业布局中的沿海经济带主战场就在连云区,位于连云区辖内的连云经济开发区,坐拥“一体两翼”中的南翼起点,港城的战略调整,第一次把他推到了江苏沿海开发的最前沿。

   于是,2006年,连云开发区人率先进军沿海、挥师临港,在36平方公里的盐滩上,拉开了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历史序幕。从此,轰鸣的机器声,替代了窒息的沉寂;林立的塔吊,改变着千年的荒凉。好风凭借力,6度春秋,2000多个难忘的日日夜夜,连云人奋战在河海之滨,完善规划、基础建设、重点招商,项目开工同步推进,烧香河畔,那片沉寂的盐滩,正在崛起一座活力四射的工业新城。

 面朝大海,风云际会,连云开发区北依主体港连云港港,南邻规划在建的徐圩新港,两座大港南北呼应,大港连云优势尽显。全国两大交通动脉,连霍高速和同三高速在这里欣然交汇,226242两条沿海高等级公路、沿海铁路、通榆运河航道、疏港通道,在这里纵横交错,高密度的立体交通体系,将商机和友情集散到五湖四海,连云开发区正在日益成长为中国最重要的经济枢纽,其核心地位,强势凸显。

围绕大港口、培育大产业、服务大腹地,指明了开发区的发展方向,打造基地型企业,发展基础性产业,成了开发区的追求目标,盐化产业扩展区、金属材料集聚区、现代物流产业集成区、高新技术创业园,三园一区最大限度的发挥了产业关联和协作效应,引导园区集群化特色发展。目前园区以益海盐化、华乐合金、万邦物流为龙头的三大产业集聚和辐射效应明显,带动了相关企业集体跟进,和上下游产业的丰富完美。10亿企业、百亿产业、千亿园区的目标指日可待。同时从产业集群到产业创新,连云开发区还致力于核心竞争力的全面提升,对新能源、新材料、新装备和物联网等高新技术产业的探索与建设,为开发区撒下了未来发展的星星之火。

    水击三千里,扶摇九重天,硖势而来的长风,已将连云经济开发区推向了历史的浪尖,从昨天到今天,开发区人用全部的热情、智慧和追求,创造着无愧于明天腾飞的奇迹。这块充满朝气和活力的热土,正在朝着自己的宏伟目标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