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连云区机关家园 >> 机关动态 >> 浏览文章

“政策+补贴”,为千万家庭提供 更可靠更充分的健康保障

2022/9/28 10:44:15  来源:连云机关家园 【字体:

今年来,连云区卫健委为有效落实预防残疾儿及残疾妇女专项卫生保健服务工作,通过加大政府投入,部门协作,整合区乡两级妇幼公共卫生和残联资源,推动落实减免费孕妇外周血胎儿游离DNA产前筛查、新生儿耳聋基因筛查和妇女“两癌”筛查项目,不断提高辖区出生人口素质和妇女儿童健康水平。

从源头保证出生人口的素质是全民健康的基石,连云区卫健委加大推进出生缺陷防治专项行动开展,以“健康宝贝工程”为切入点,统筹开展婚前保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补服叶酸、产前筛查、孕期保健等妇幼保健免费服务项目,不断完善出生缺陷救助保障体系,凡是符合无创DNA产前筛查指征的孕妇,区妇幼保健所审核通过后由区残联给予600元补助金,目前有28名产妇享受到优惠政策。“产前筛查是保障母婴健康的重要措施,我们竭力确保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做到应筛尽筛,努力让每一个孩子生而健康是我们护航万家幸福的使命。”连云区妇幼保健所负责人坚定地说道。

耳聋基因检测是预防耳聋发生的有效手段,连云区妇幼保健所认真做好耳聋基因筛查遗传病咨询和基因检测工作,据统计,今年以来已为辖区556名新生儿开展了听力筛查,对初筛未通过的17名新生儿进行了复筛,有2例确诊听力障碍新生儿。凡符合条件者,在进行新生儿耳聋基因筛查时由区政府补助200元、区残联补助200元,目前已有123名新生儿享受到优惠政策。通过此项工作的开展,使患儿得到早期诊断、早期干预治疗,可以避免或延缓迟发性耳聋和药物性耳聋的发生,为新生宝宝把好健康第一关。

    妇女“两癌”筛查指的是发病率居前位的乳腺癌和宫颈癌筛查。全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年免费为适龄女性开展两癌筛查,旨在及时发现癌前病变和早期癌症,促进恶性肿瘤的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提升女性生存质量。今年以来,区卫健季与残联共同开展全区残疾女性专项免费检查,基层残联干部通过专车接送、人抬肩背等方法,协助行动不方便的残疾女性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加免费检查,目前已服务30余名女性。很多服务对象是此生第一次参加这样的体检。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连云区卫健委将继续对出生缺陷防治工作持续推进,把工作的触角向下扎根,倾情服务广大妇女儿童,为他们解难题、办实事,努力推动妇女儿童工作再上新台阶。

 

 

连云区卫健委     范师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