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连云区机关家园 >> 群团园地 >> 机关文化 >> 机关干部文章 >> 浏览文章

王同德 《做人要懂得感恩》

2016/12/8 17:00:18  来源:海渔局 【字体:

“我的家风家规”征文    

        

做人要懂得感恩

 

连云区海渔局    王同德

 

什么是家风?不同的年代、不同的社会环境、不同的家庭以及不同的个人对家风都有着不同的解读。家风,又称门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多年来形成的传统风气、风格和风尚,承载着一个家庭或家族的生活方式、生活态度、文化氛围、理念、价值观和人生观等等,这些就建构成了一个家庭或家族独特的特色。

 我个人认为:家风就是做父母、做长辈的言传身教式的“以身作则”。因为这种“以身作则”的言传身教是一种耳濡目染的、无言无声的教诲,是最为直观、最为直接的家庭教育方式。父母、长辈的以身作则带给子女的是认知模式和行为模式,这两种模式对儿女或晚辈的做事和做人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小市民之家,从小就受到父亲潜移默化般的醺陶。父亲虽然已耄耋之年,吃了一辈子苦,但对生活始终充满乐观精神,从不言弃。父亲小时候卖过瓜子,做过凉粉,再大些年纪拉过平车,后来干过会计。小时候常听父亲讲,他从未上过一天学,都是小时候在学堂门口边卖瓜子,边趴在学堂窗台上偷听偷看而讨来的。  

父亲为人诚厚,平时不多言语,做事不疼力气,乐于助人,对我们兄妹从不粗言、从不动手,也从未与邻里乡亲红过脸。过去要是邻居家里缺米少油什么的,家父会主动给邻居送上一些,哪怕家里少吃一点。上世纪60年代初,正是三年自然灾害时期,我们家里人口多,一大家十几口人,经常吃上顿没下顿。就是这样,家父还经济从家里拿些粮食周济家边的邻居。上世纪70年代末起,我们家搬过3次家,周边邻居从未说过家父一名坏话,都念家父“王三爷好、王三爷长”。

上世纪80年代末,家父被镇运输站5000元一次性买断工龄,后来年纪大了,平时生活费用都是由我们兄妹几人负担。2010年,对我们家来说是一个“天上掉下馅饼”的大喜之年。这年年底,省委省政府出台文件,对家父这类没有退休金的原城镇大集体职工,只要一次性交纳5万3千元就可以办理退休养老金。我们兄妹几人凑了钱为家父办理了退休养老金手续,家父当月就领到1900多元的生活费,可把家父喜得有多高兴。5年多过去了,现在每月已经涨到3000多元,家父衣食无忧,也减轻了我们兄妹几个负担。平日里,父亲常挂在嘴边说,“我活了80多岁,到老还拿上退休金,真要感谢国家,感谢共产党呀!”。

2014年,因镇里发展需要,我们家老宅再次拆迁。自从上世纪80年搬建后的30多年里,家父一直住的是平房,从未翻建过,且老家有400多平方大院。镇里要拆迁,作为我们兄妹原想多要点钱,可家父多次批评我们,这事不要我们管,都听他的。家父说,共产党已经对得起我们啦,不要过分,还是按政策办,没过两天家父就在拆迁合同上签了字。作为我们晚辈,我们也不好多说什么,毕竟家父已经耄耋之年,还是不要伤老人的心,让老人平安健康多活上几年,这不正是我们做儿女的企盼和福份吗?后来,我们帮父母在镇上买了套130多平的楼房。去年中秋前,二老搬进新房。现在,家父逢人就说,到老住上楼房,拿上退休,生活无忧,知足知足。

父亲一辈子用自己的“以身作则”为我们做儿女放出了榜样。父亲的不怕吃苦、童叟无欺、乐于助人、懂得感恩的人生态度已经告诉我们这些做儿女,应该怎样做人、怎样教育自己子女。我感恩于父母不但给了我生命,而且又用他们的“以身作则”教会了我做人的道理。正如家父常说的,人还是诚实一些好,吃点亏不是什么坏事,要懂得感恩。

 

                                     (2016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