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连云区机关家园 >> 优质服务实例 >> 浏览文章

2013年区机关优质服务科室: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

2014/6/12 14:47:40  来源:民政局 【字体:

 连云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自2008年1月1日成立以来,坚持以“依法行政、奉献社会、服务群众”为宗旨,以创建文明窗口为载体,狠抓基础设施和干部职工队伍建设,努力塑造文明窗口服务形象。

 健全基础设施,抓好队伍建设。连云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严格以婚姻登记机构规范化建设为标准,认真抓好婚姻登记服务设施建设和业务培训。一是加强场所建设。按功能科学设置结婚登记室、离婚登记室、颁证室和档案室,实行了当事人零距离开放式的接待服务方式。二是完善服务设施。配设专用的婚姻登记网络系统和相应办公设备用品。三是规范环境布置。登记场所内部布置宽敞、明亮、温馨、庄重、整洁。四是强化业务培训和学习。先后安排婚姻登记人员参加省、市行政业务主管部门组织的培训,做到不取得《婚姻登记员》资格证的一律不得上岗从事婚姻登记,确保了婚姻登记工作质量。 

 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婚姻登记。为了强化监督管理,提高婚姻登记服务水平。我处将加强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纳入工作重中之重,建立健全管理机制,落实工作措施。按照民政部《关于开展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活动的通知》和《婚姻登记工作暂行规范》等文件要求,先后制定了《婚姻登记员职责》、《婚姻登记员制度》和《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监督岗及服务承诺》等管理制度。此外,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登记条例》和民政部《婚姻登记工作暂行规范》等婚姻法规,规范婚姻登记服务。一是严格按照初审—受理—审查—颁证的工作程序办理婚姻登记;二是实行政务公开。凡涉及与婚姻登记相关的政策法规、办事程序、收费价格及依据、咨询电话等都通过政务公开的形式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加强婚姻登记文书档案管理。完善和落实婚姻登记文书档案保管制度,确保印章、证书、档案及有关数据的使用安全,努力提高规范化建设水平。

 坚持以人为本,推进文明服务。婚姻登记工作是面向群众服务的重要窗口,是维护婚姻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构建社会和谐的基础性工作。连云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积极推进婚姻登记文明服务,树立了良好的“窗口”形象。一是注重服务透明度。科学设置登记工作流程,实行办证程序、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和婚姻服务“四公开”,增加了工作的透明度;二是制作婚姻登记须知,免费发放给婚姻当事人,将各类婚姻登记条件和程序提前告知,方便了婚姻当事人;三是开展法律宣传咨询服务。充分利用婚姻登记场所,设立了婚姻家庭辅导室,积极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活动,引导公民遵守道德规范,依法维权,增强婚姻当事人的维权意识和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