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连云区机关家园 >> 群团园地 >> 机关文化 >> 机关干部文章 >> 浏览文章

《真学学深 学用结合——连云区政协机关夯实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基础》

2014/4/1 18:11:27  来源:连云机关家园 【字体:

 

连云区政协机关,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开展一系列有自我特色的学习活动,改进学风,夯实基础。

一是运用复习、学习、研习三大手筋,把学习引向深入。首先,联系社会发展史、党史、个人的学习、成长史,重温党的群众路线,做到温故知新。对群众路线知其所来、知其所在,知其所往。通过联系实际、联系个人成长经历,增强贯彻群众路线的自觉性,继承优良传统,牢固树立感恩意识、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其次,学习新的历史条件下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新要求、新论断。从人民主权这一现代政治的核心理念出发,做到与时俱进,常学常新,常学常思,常思常用,学而时习、习而常得,“苟日新、又日新、日日新”,不断开拓眼界,提升境界,保持公仆本色,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第三,加强研习,在研究讨论中提高学习质量,凝心聚智。做到“疑义相与析、奇文共欣赏”;做到“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做到开卷有益、共同提高。通过学习,全面提高理论素养,使新理论成为新世界的播种机和旧制度的敲钟人,使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不断深化升华,成为我们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的内在动因。

二是开好老干部、政协各界别、机关内部座谈会,掀起学习新高潮。第一,通过三个层面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找准我们在学习上存在的不足,自觉把学习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把学习和推进中国协商民主进程结合起来,把学习和改进工作、提高效率结合起来,做到有为有位。第二,通过三个层面的座谈会,照镜子。深入检讨我们工作上存在的一些模糊认识,更好的参政议政,更好的做好服务,更有效的提高政协的组织化程度,更加贴近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更好地发扬人民民主。第三,通过三个层面座谈会,找准定位。终身学习、时时处处学习、向人民学习、向实践学习,把学习型政党建设作为我们的内在要求,作为自觉行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努力改造我们的主观世界,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掀起学习新高潮,推动政协机关形成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浓厚风气。

三是打造自学、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三大平台,提高学习成效。第一,提高自我学习积极性,实现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强扭的瓜不甜。搞清楚为何学、学什么、如何学的问题,通过学习将“为了谁、依靠谁”这一基本问题学清搞懂,将群众路线植根于我们灵魂深处。百炼钢化为绕指柔,增强我们肌体的活力。第二,抓好集中学习,善事利器。党组成员人均一课,做好专题辅导;请理论大家,精心做好专题讲座;举办专题讨论,人人畅所欲言;进行专题发言,相互启发;观看专题片,反思警醒。加强督学和导学,明确学习重点和要义,形成良性互动。第三,重点做好专题研讨,进行思想交锋碰撞。选择重大专题进行研讨,拓展视野,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放在全面深化改革大背景下进行考量,进一步提高对从严治党重要性的认识,在“四考”面前,更要防止“四险”,要祛除“四风”,实现“四自”(自我净化、自我提高、自我完善、自我革新)。

四是做好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理论调研三项必修课,激发内生动力。首先,确保真学学懂,学以修身。确有所感、所悟、所得。踏实认真地学习原著原文,认真做好读书笔记。增强学习的系统性,提高自己的理性思维能力。直面矛盾、正视不足、迎接挑战、取长补短、扬优展长。要增强内在求知欲,做到不动墨不读书,做到心到、口到、眼到、手到、思到,在感知中感悟,在感悟中增强思想的丰富性和学习的时效性。要对原文原著作批加注,加强知识梳理,进行归纳概括总结,防止断章取义、支离破碎、一知半解。对于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主要篇目学习要做摘录,把握主要观点、内容,以及鲜活的语言、锦心绣口的名言佳句,抓住要点,做好提要。其次,确受教育,确受感动,确有提高。认真撰写心得体会。触动思想灵魂,将自己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取得的思想收获和体会写下来,将自己的所感、所悟、所得写下来,对自己的思想、行为、修养、品德进行深入反思,自觉联系社会发展实际、改革开放的实际、工作实际、思想实际,写出真情实感,做到一针见血、不隐不瞒。要紧扣原文,突出重点,坚定理想信念,夯实学习基础。再其次,真信真用,找到人生健康的成才成长之路。“上士闻道,勤而行之”。我们要扑下身子,扎根基层,深入群众、基层、实际,摸实情、出实招、讲实话、做实事。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成长之根,是党的传家宝。要谋万事以谋一时,谋全局以谋一域。要在调查研究中开阔工作视野、创新工作思路、提升工作水平。要通过理论调研培养我们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要在调查研究中培养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厚谊,以调研抓工作、育人才、锤炼作风,“零距离”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实际问题,带领人民群众实践伟大的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五是创办“中国梦”征文、书画摄影展、学习园地三大载体,营造深厚学习氛围。第一,通过鲜活的载体,把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和我们工作结合起来。调动广大委员和人民群众积极性以及机关工作同志积极性,共同参与到活动中来,以活动凝聚人心,提振精气神。第二,用文艺文学文化的方式,塑造政协机关生龙活虎的新形象。以我们自己的审美眼光去发现生活中践行群众路线、造福人民群众的真人真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自己,同时又把我们在活动中每一个步骤的工作进行展示,接受监督,接受批评指正,树立新风正气。第三,保持活动自始至终热度,营造浓郁学习氛围。使形式和内容有机结合,提升活动质量,推进活动向纵深发展。有效防止一阵风,走过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