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连云区机关家园 >> 机关风采 >> 先进个人 >> 浏览文章

无悔青春献审计 立志审计展才华

2013/5/10 17:18:43  来源:审计局 【字体:

 

刘莹,女,中共党员,1987年出生。连云区审计局审计与技术科副科长。从事审计工作3年以来,在领导的关怀、影响和同志们的无私帮助下,通过坚持不断的学习,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刘莹同志已逐步成长成为一名作风踏实、业务娴熟的审计人员。她将自己的青春、激情、才智完全融入到她所热爱的审计事业中,20102011年连续两次被评为“全市审计机关先进个人”。

勤学业务结硕果

2009年,她大学毕业后,进入连云区审计局工作。面对全新的工作环境、生疏的工作岗位,有过茫然,但她没有退缩,而是在心底暗暗给自己打气:我一定能干好这项工作。她开始专心学习审计方面的法律法规,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各种培训班;坚持勤动脑、勤动口、勤动手,虚心向身边的老同志请教,和同事一起做项目,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在较短的时间内比较全面、系统地把握了审计工作要领,为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0年在对某乡政府的财政决算审计中,面对乡政府资金量大、来源渠道广、惠农涉农资金多等多种复杂情况,她与审计组同志一起,利用中午、晚上、周末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从摆放成堆的会计资料中较快地理清了思路。针对该乡政府财务内控薄弱的具体情况,一是通过将所有已使用过的发票和收据的存根联都收集起来,检查号码是否连续,有无缺号、缺页以及作废的发票和收据的正联以及入账联是否粘在存根联上,然后对发票和收据存根联的合计数同入账数进行核对,看是否符合,再通过账证、账账和账表的相互核对,清理所有账目。最终审计发现多起个人涉嫌犯罪行为,已移交司法机关。这次乡政府审计,也让她深深地知道:审计工作不能抱有侥幸、懈怠、马虎的心理,只有细致、细致、再细致,扎实、扎实、再扎实,静下心、沉住气才能做好审计工作;要对每一个审计项目都力求做到审深审透,不放过一个疑点,不遗漏一个问题,勇于披露审计中查出的问题。

2011年春节后,她参与了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工作。经近两个月的异地交叉审计工作,她克服生活和工作上的种种困难,始终牢记使命、服从安排、扎实工作。前期收集债务调查基础资料,并对审计调查表填报的完整性、准确性以及原始证据的真实性进行审核。面对需要大量汇总的债务统计表数据,繁多的债务类别,较大的时间跨度,相当大的工作量,她创新多角度运用校验表进行报表数据汇总,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最后对两个月收集相关大量电子数据和纸质材料进行分类筛选和整理,严格按照归档要求进行操作,做好编制卷内目录、编写页码、裱糊等各项基础工作,高质量地完成了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12本档案的装订移交工作,圆满完成对海州区政府性债务的审计任务,被评为“连云港市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先进个人”。

2012220日,全国社保审计工作拉开序幕。本次社保资金审计时间紧,任务重,涵盖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等十二类十八项资金,涉及多个部门和单位,而且政策性比较强。她作为该项目的主审,倍感压力与责任。在数据采集阶段,白天她深入到各部门调查数据、核对数据填表,跑市局、跑城区,晚上通宵达旦,分析整理数据入库。在审计业务阶段,她又被抽调到市局,面对各大保险种类,海量数据,她充分发挥所学,对审计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想方设法予以解决,特别是业务数据分析上,在吃透政策的基础上,开拓思路,编写SQL语句,提高审计效率。

全国社保审计项目圆满完成后,她又主审了2011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项目。她与审计组成员通过前期充分细致的调查后,确定审计重点并制定有针对性的审计措施,采取利用算机辅助审计、构建分析模型、总体分析等多种审计方法,全面评价区预算执行情况、深入分析我区财政收入情况、税源结构情况等。连云区政府根据审计意见,出台《连云区非税收入管理暂行办法》,被审计单位认真落实审计整改意见,审计整改工作进展良好。

多彩的人生需要知识来充实,加强学习、勇于创新是为了更好的适应工作需要。从2009年踏进审计大门的第一天起,她就不断丰富自己的业务能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技能,取得审计署计算机中级、审计署0A认证合格证书等,计算机审计案例获得省厅鼓励奖,多篇审计信息被省厅采用。

服务和谐社会,创新审计理念

    审计过程中,她能够紧密围绕服务和谐社会,在查处违纪违规问题的同时,特别注意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完善财务制度等方面的合理化建议,使被审计单位由被动接受审计到理解审计、感谢审计,如在对某同志任某单位领导期间经济责任的审计中,既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合理的建议,也根据被审计单位的具体情况进行了审计处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处理结果非常感激,该单位领导表示今后一定要请审计部门多多指导,以规范单位的经营管理。

坚持原则、廉洁从审

    她以自己特有的细心,认真对待每一个审计项目,注重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形象建设,始终把廉政建设摆在突出的位置,严格遵守审计人员守则和各项廉洁自律规定,使审计威慑力得到了提高;在审计实施中,以自己特有的细腻,广泛听取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改进审计方法,提高监督与服务质量,积极营造和谐的审计环境,加强交流,增进理解,使审计部门能够更好地履行监督职责,审计效能得到充分发挥。

刘莹同志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埋头苦干、坚持原则、忠于职守。她用青春和汗水,书写着对审计事业的的忠诚和热情;用质朴的行动演绎着审计人不计得失的精神风范;用精湛的业务传承着审计人骄人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