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连云区机关家园 >> 机关风采 >> 先进集体 >> 浏览文章

恪尽职守写本色 税苑花开别样红

2013/5/10 16:51:11  来源:地税五分局 【字体:

 

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总是有这样一些人,她们只是默默奉献,谈不上居功至伟,但正是有了她们的善始善终,才使得我们的工作熠熠生辉;在我们的事业构成中,总是有这么一些群体,她们一直兢兢业业,谈不上无私回报,但正是她们尽心尽力,才使得我们的事业根牢基固,健康向上。市地税局五分局基础管理一科正是这样一个群体,而基础管理一科的女同志们就是这些人的代表。

市地税局五分局基础管理一科现有干部职工10人,其中女同志7人,占70%,平均年龄42岁,担负着全区2200户企业、4050户个体工商户的地税税款征收,并代收全区社保、医保、工会经费、残保基金。多年来她们紧紧围绕“服务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税收”的工作主题,按照“办税在前台集中、服务在外部拓展、业务在内部流转、质量在后台监控”的原则,突出窗口为纳税人服务的特色,扎实开展“比服务形象、比服务技能、比服务质量、争做服务标兵”的“三比一争”纳税服务竞赛活动,不断提高全科税务干部服务技能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纳税服务水平,完善服务环境;强化纳税辅导、优化纳税服务;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保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优化业务流程,提升服务理念和业务技能,强化岗位培训,最大限度的为纳税人提供个性化、人性化、交互式的纳税服务。始终以微笑换成效,以工作换合作,以诚意换满意,以主动换互动,以耐心换真心,做到了尽心尽力规范纳税服务,任劳任怨共建和谐税收。使形象工程、规范管理,带队治税、文明示范、窗口建设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长足发展。2010年被江苏省妇女联合会、江苏省城镇妇女“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表彰为省级“巾帼文明岗”,被连云港市妇女联合会、连云港市城镇妇女“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表彰为市级“巾帼文明岗”;2010年至今连续名列全区行风测评第一名;20126月被连云区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授予“优质服务品牌”荣誉称号;先后有五人在全市地税系统组织的业务知识竞赛中获得好的名次。科长耿萍多次被市局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税务员”,“连云港市基金费征收工作先进个人”,荣立三等功一次;被连云区委多次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深化政治业务学习,注重转变纳税服务理念

人的素质是生产力发展的决定因素,行为的转变常常依赖于理念的进步。而学习是每个税务干部赖以生存的养分。为了更加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纳税人服务的宗旨意识,想纳税人之所想,急纳税人之所急,解纳税人之所需,把为纳税人提供优质服务,变成日常工作的自觉行动,多年来,她们在业务繁忙,工作无暇之际,抢时间、挤时间深入开展政治业务学习,注重转变干部纳税服务理念。通过对规范执法相关文件的学习,给干部注入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必做于精的理念,提高干部的大局意识;通过对行风评议相关内容的学习,给干部注入统筹兼顾、任劳任怨的理念,提高干部自我认识、自我改造、自我完善的意识;通过对廉政准则规定的学习及相关活动的开展,给干部注入廉洁从政、无愧于心的理念,提高干部的自尊、自律、自强、自重的意识;通过对系统各项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给干部注入明了大局、认清形势的理念,提高干部求真、求新、求异的意识;通过对绩效考核办法及着装规定的学习,给干部注入服从纪律、强化责任的理念,提高干部重品行、重公德、重公论、重形象的意识;通过对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学习,给干部注入了解治税思路、关注民生的理念,提高干部情系民生、关心民意的意识;通过对纳税服务竞赛活动相关安排的学习,给干部注入提高技能、规范服务的理念,提高干部业精于勤、业精于能的意识;通过对各种税收管理规定等相关文件的学习,给干部注入服务管理、和谐治税的理念,提高干部的合作意识、配合意识;通过走出去学的全员纳税服务培训,给干部注入开拓视野、开阔思维的理念,提高干部的作为、竞争意识。细雨敲窗长精神,顺风而呼闻着彰。针对性的学习、提高了干部学与用、知与行、说与做的实效性,形成了全科干部上下一心、同频共震的工作氛围。取得了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成效。对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从细微处着手,全面推进优质服务

多年来,她们始终按照区、市局要求和分局安排,抓苗头、抓热点、抓焦点,从细微处着手、从日常中规范、从政策、管理、服务等层面有效地工作。一是完善服务设施。在办公室配置了服务椅、卫生桶、内外通话设备、粘笔等必需的服务装备,为创造一个舒适、高效的办税环境创造了必要的条件。二是改善纳税服务态度,增加热心、耐心、增强办税亲和力。三是完善了办公室工作人员工作规范、行为规范和文明用语。四是强化房产、土地交易的政策执行。严格把关,不徇私情,使房产、土地交易的各项税收逐年大幅上升。五是积极执行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本着“管理从严、政策从宽”的原则,使农业产品、残疾人、退伍军人、下岗职工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得到切实的落实。六是配合医保、社保等部门积极搞好社保医保的征收,超量超额地完成了同期的各项征收任务。七是加强纳税辅导。纳税人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税收征管容易出现差错的环节、纳税人理解偏差的现象与纳税人密切相关的问题都是纳税辅导的关注点。坚持每个月定期对新办理税务登记的业户进行纳税辅导。

立足窗口,无私奉献,浇铸税收征管基石

自身形象就是窗口形象,自身形象就是地税形象。基于这样一种认识,立足窗口,始终如一,无私奉献变成了她们坚守不变的工作作风。多年来她们坚持始终把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位,贯穿于纳税服务的全过程;坚持以学习为本,把干部的全面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有的放矢地关注特殊群体的思想情况,从大处着眼,从具体事件入手,注重教育干部养成良好的习惯;坚持通过具有吸引力、感召力的载体来开展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坚持时刻关注干部思想动态,在经常性的干部思想状况调研的基础上不断改进工作的方式、方法和手段;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加强制度建设,在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上下功夫。

税款征收是各项税收征管工作的落脚点。把好这个关口,就可以做到各项税收法律法规的真正落实,就可以随时发现征管工作的薄弱点和漏洞,就可以实实在在促进公平执法。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基础管理一科总是及时把发现的问题进行提交,为分局的各项决策和征管制度的完善修改提供依据。对完善“四位一体”的税收征管工作机制尽心竭力,为浇铸和谐税收全力以赴。

尽心尽力伴随的是青春岁月的流逝,任劳任怨耗损的是心血汗水。纳税人满意服务的背后是基础管理一科全体人员的无尽付出,社会的普遍好评是基础管理一科全体人员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的具体反应。为了这些,基础管理一科四名年近五十身患高血压的同志仍然每天8个小时一直坚持在一线、四名四十左右的女同志由于长期的微机辐射已眼老昏花、时髦的女装已经成为基础管理一科的七名女同志眼中的渴望;为了这些,基础管理一科每年都有将近一个月从每天早上八点到晚上十点的加班加点,需要每天比别人来的早回的迟,甚至很多同志根本无法休假;为了这些,基础管理一科的七名女同志比其他女人付出的更多更多.

她们就是这样,没有催人泪下的动人事迹,也没有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她们其实就是我们身边几名普普通通的地税干部。但是,她们却以自己的一言一行,认真实践了“连云港地税文化理念”,真情诠释了“连云港地税精神”,汗洒税苑,无怨无悔,她们用自己朴实无华的行动谱写了一首如歌的青春“税”月,书写着连云港市地税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