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连云区机关家园 >> 机关风采 >> 先进集体 >> 浏览文章

连云区环卫处厕所清掏班组事迹

2013/5/10 16:49:45  来源:城管局 【字体:

 

在连云港市连云区连云街道,无论春夏秋冬、酷暑严寒,人们总能够看到这样一个团队,他们挑着粪桶,沿着一条条街道,穿梭在一个个居民区,麻利地搬开化粪池井盖,娴熟地举起粪叉,清理粪便、垃圾等污物。他们,就是连云区环卫处厕所清掏班的同志。

连云区环卫处厕所清掏班成立于1999年,现有10名同志,其中8名女同志。这些年来,他们把“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这句话铭记在心,默默无闻、埋头苦干,承担着连云街道48座旱厕清掏工作,在最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贡献。 

连云街道是一个背山面海依港而建临港街道,大部分路段都是山路,坡连着坡、台阶接着台阶。清掏班负责的48座公厕较为分散,间距近的百米,远的一、二公里,地域较高,自来水压力上不去,需要人工从山下挑水冲洗。清掏班的同志坚持每天2次保洁,上山挑水、下山挑粪,再通过平板车集中转运到粪便中转站。每人平均6座公厕,一座公厕需要往返4趟,每天就要24趟的负重上下,完成上千斤的挑转任务,陡峭的山路徒手走都会困难,负重下的感觉就可想而知了。这48座公厕大多年久失修,设施陈旧,配套设施严重不足,冬天,寒风刺骨、滴水成冰,需要他们刨冰、刨粪,粪、尿溅在身上、脸上是常有的事;夏天,蝇蛆满池、臭气熏天,需要他们跳进化粪池里去清淤,污水湿透了衣衫,但清掏班的同志们毫无怨言。

在“创卫”期间,环卫处承担了背街小巷的多座公厕整治任务,由于这些公厕多年无人清理,再加上周围居民向厕所内倒垃圾等杂物,使厕所内垃圾淤积,吸粪车无法清理。

清掏班赶到现场,顾不上难闻的气味,没有任何犹豫,一个个跳进粪池,一锹一锹向外铲垃圾、粪便,有时一座厕所要清出2-3车垃圾,工作之苦、工作之难,常人是难以想象的,

就是在这种条件下,他们加班加点一干就是20天,彻底清理了厕所内的杂物,为“创卫”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这些年来,清掏班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他们把关爱群众、服务社会,视为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向需要帮助的人们伸出友爱之手。上下山的途中,给居民捎带生活用品,捎带口信;在为四川地震灾区捐款的现场,拥挤的人群中闪现他们的身影;2010年环卫职工杨家松为救治年仅7个月的小孙女医药费用一筹莫展时,得到消息后他们毫不犹豫的从自己仅有的几百元工资中每人捐出了二百元“爱心款”。

“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他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这些年来,清掏班多次被区城管局、区环卫处评为先进集体,班组成员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港城美容师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