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连云区机关家园 >> 党建工作 >> 反腐倡廉建设 >> 浏览文章

提倡厉行节约,从“光盘行动”到两会新风

2013/3/13 16:18:52  来源:民政局 【字体:

据有关机构统计,我国一年仅餐饮浪费的食物就达800万吨,相当于2.6亿人一年所需;每年“三公”消费高达9000亿元之巨,大量财政资金被严重浪费。

“浪费之风务必狠刹!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体现了中央改进作风八项规定的新要求,反映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呼声和愿望,表明了我们党狠刹不良歪风、倡导文明新风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近日,“舌尖上的浪费”一词成为风靡网络的新生词汇,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反对浪费上产生了强大的共鸣。“浪费可耻,节约光荣”这句话我们大家都懂。可是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在家或者外出就餐时,由于种种原因,最后饭桌上总会剩下一堆食物,甚少有人会想着去打包。20131月,北京市一家民间公益组织开始推行公益活动“光盘行动”,倡议市民在饭店就餐打包剩饭,“光盘离开”,形成人人节约粮食的好风气,活动一开展,便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并得到了广大网友的支持。餐桌上的奢与俭,看似小事,实则是社会风气的一个缩影。古人说,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铺张浪费绝非小事,不仅因为它脱离我国基本国情、背离优良传统文化,还在于它败坏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需要全社会共同行动,更需要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跟着一级学。

全国两会严格按要求落实节俭办会,机场不再设欢迎仪式,委员到达机场或火车站后还需“拼车”去酒店,会议驻地不摆鲜花,不铺地毯,会议出行不用警车,合理分流,会议用餐提倡“光盘”、厉行节约,这些新现象让两会整体流程都进行得快速而高效。

从“光盘行动”到两会新风,这些新变化是一种习惯的改变,是一种风气的变化。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更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精神,以身作则,发挥表率作用,牢固树立艰苦奋斗的事业观、价值观和生活观,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始终保持清正廉洁,勤俭朴素,争做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风尚的传播者、示范者、实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