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连云区机关家园 >> 群团园地 >> 机关文化 >> 机关干部文章 >> 浏览文章

连云机关创新党建 助推东区发展

2013/1/11 10:16:09  来源:连云机关家园 【字体:

连云区大力实施“创建服务型机关党组织”、“ 培育机关党建示范典型”、“三区联动共建”、“提升机关效能”等机关党建项目工程,提升了机关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拉近了党和群众之间的联系,激发了机关党建的活力,推进了科学发展和跨越发展。

    一是增强素质,用学习塑造连云城市精气神。连云区机关各级党组织在学习中创新发展思路,着力打造品牌。为进一步提升机关干部素质,该区“机关大讲堂”邀请全国各地著名专家、教授、学者或知名人士举办专题讲座,已举办《十二五规划与连云港发展》、《区域发展与城市经济战略》等20多个专题报告。在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中,区各级机关党组织通过机关大讲堂、知识竞赛、技能比赛、参观考察、推荐书目和主题联学等新方法新手段,积极开展“我为建设新连云建言献策”演讲比赛等特色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举办“清华大学·连云区机关党务干部”、新加坡“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培训班等,开展各类教育培训班46期,培训人员5000多人次。

    二是联动共建,用融合共促和谐发展新局面。连云区以区域性党建为着力点,打破体制限制,将联动共建活动由社区向村延伸,制定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和社区(村)联动共建工作的实施方案,组织23个驻区单位、47个区直单位机关党组织与全区42个社区(村)结成联动共建对子,形成了市、区、乡(街)机关与社区(村)“共建共享”的工作新格局。辖区各机关党组织以党建为联系纽带和沟通平台,开展青年联谊、互上党课等活动56次。搭建区直单位、驻区单位机关与联动社区交流互动平台,体现了新时期沿海人和谐融洽、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和崭新形象。

    三是打造品牌,用创新激活率先崛起“动力源”。构建“四大工作体系”。区机关工委构建上级党组织服务下级党组织、党组织服务党员群众、城乡党组织互帮互助、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共同服务科学发展的“四大工作体系”;实现以提升服务功能、服务水平、民主水平、满意程度为主要内容的“四大提升”创建目标。培育机关党建示范典型。在区机关筛选10个工作基础好、凝聚力强、项目可行、措施有力、积极性高的党组织进行重点培育;评选一批“特别听指挥、特别敢担当、特别能战斗、特别重服务”的明星党总支、党支部和明星党员。

    四是为民服务,机关党组织架起干群“连心桥”。连云区组织12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开展下基层“五进四解三转”活动,走进村(社区)、企业、学校、重点工作一线,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通过机关干部下基层活动,与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接触,直接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近年来,连云区成立了“区机关党员志愿者”、“海上救助志愿者”等60余支志愿者服务队,约7000余名注册党员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