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连云区机关家园 >> 群团园地 >> 机关文化 >> 机关干部文章 >> 浏览文章

教育写人生,青春铸忠魂

2012/9/11 16:57:15  来源:连云机关家园 【字体:

教育写人生,青春铸忠魂

        --“喜迎十八大、颂歌献给党”主题演讲稿

连云区教育局选手  马吉

91年前的723,在东方明珠的上海,在风雨飘摇的中华大地上,神圣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生了!岁月如梭,征途漫漫。从上海到广州,从延安到北京,中国共产党整整走过了91个春秋!91年来,在您的组织下,17次全国代表大会硕果累累;91年来,在您的领导下,新中国的蓝图由您描绘!你听见了吗?抗洪大堤的号子声,三峡大坝的轰鸣声,汶川新城的鞭炮声,玉树教室的读书声,太空飞扬的国歌声,奥运赛场的加油声,声声悦耳动听。

聆听着这一阵阵扣人心魄的呼声,观赏着这一幅幅催人奋进的画面,我不禁疑惑,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什么能建立新中国、养活13亿人口?为什么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为什么能保持香港澳门繁荣稳定、台湾海峡两岸关系的不断发展?带着这些疑问,我阅读了谢春涛主编的《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一书,使我对党有了更多更深的理解。

中国共产党人从来就有与时俱进的品格,也从不缺乏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智慧。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从三个代表到科学发展观,我们的执政理念与时俱进,来源于实践又指导着实践。“八荣八耻”提升党员素养、“保持纯洁性”督促反腐自律,执政理论的创新成果丰富多样,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建的各个方面。

党的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好像昨天才刚刚落下帷幕,科学发展观的呼声犹在耳畔,十一五的成果尚在眼帘,如今我们又迎来了党的第十八次盛会。2270名代表,承载着8200万党员、40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重托,承载着全国13亿各族人民的期望又将踏上征程,贡献他们的智慧与力量,续写祖国的盛世与辉煌。

我们是幸福的一代,得八方惠风,享四海春光。我们的祖国从未有过今天的发达兴旺,繁荣富强。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就此享乐。今天,历史的舞台依然要求我们有所作为,最光辉的事业依然要求我们有蜡炬成灰的勇气与执着。

我深知,共产党员的人生价值在于对社会的奉献,我们身边有太多平凡而又伟大的党员教师,就在用他们的人生书写教育,用他们的青春铸就对党的忠魂。大山中支教的徐本禹,耐得住清贫与孤苦;悬崖上办学的李桂林,何曾畏惧艰难险阻;车轮下救人的张丽莉,从不悔恨失去双足;地震中护生的谭千秋,汶川大地埋忠骨!

而我只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三尺讲台,一块黑板,这就是我的天地。这与官高位显的人相比,几乎不值得一提;在腰缠万贯的人眼里,实在是一贫如洗。然而,作为党的儿女,我们也有自己的追求:在这个人心浮躁,物欲横流的时代,我们决心坚守心灵的圣地,爱岗敬业,安贫乐教,甘做人梯!一片赤诚,愿为连云的教育事业竭尽毕生的心力!我们愿在朝阳中迎接稚气的面孔;在讲台上播撒知识的火种;在校园里点燃青春的激情。让我们的每一滴汗珠,都成为旗帜上绚烂的红;让我们的每一声呐喊都成为镰刀与铁锤的热烈合奏!

再次仰望着飘扬的党旗,我仿佛看到了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从容坚决;看到了徐特立“救亡曾断指,入党在危时”的崇高信念;看到了孔繁森“青山处处埋忠骨,一腔热血撒高原”的豪迈誓言。先辈们已经为我们谱好赞歌的序曲,就让我们用“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气魄,用“我以我血荐轩辕”的飒爽英姿,用“大江歌罢掉头东”的豪迈,续写我们庄严的誓词:理想因行动而崇高,生命因奉献而伟大!让青春和热血在讲台上绽放!让理想和追求在党旗下熠熠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