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连云区机关家园 >> 群团园地 >> 机关文化 >> 机关干部文章 >> 浏览文章

团结是战胜困难的法宝

2012/9/11 16:29:18  来源:连云机关家园 【字体:

尊敬的各位领导、朋友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墟沟街道院前社区的徐帆,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团结是战胜困难的法宝》。俗话说,兄弟齐心,其力断金。一个家庭是这样,一个国家也是如此。七十多年前,在寒风呼叫,冰天雪地的西部草原,三万多名红军战士,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团结一心,共同对敌,逃脱了百万蒋军的追杀,在中国大地迅速点燃革命的燎原之火,小米加步枪打败了日本侵略者,消灭了蒋匪军。一根铁丝容易弯,一缕麻线拽不断。团结的力量是无穷的,它象滚滚洪流,摧古拉朽,不仅可以改朝换代,还能战胜自然界的无数灾害。2003年,我们国家爆发了SARS病毒,亿万人民的生命受到威胁,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全国人民团结起来,无数白衣天使奋战在前沿,万众一心战胜了疯狂的病毒。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全国人民捐钱捐物,几十万名志愿者从全国各地奔赴灾区一线,很快,一个崭新的汶川重新建立起来,数百万群众有了自己的家园。由此看出,一个民族的繁荣,一个国家的兴盛,都离不开人民大众的团结奋斗。

再看,中东的四分五裂,非洲的弱肉强食,利比亚的熊熊战火,叙利亚的危急动荡,阿富汗的骚动不安都是民族分裂的结果。我国南海,越南在蚕食,菲律宾厚颜无耻的贪婪,小国文莱的侵占,日本也在我国钓鱼岛狂大不已,如果我们不团结,就会被这些外来势力分裂掉,国将不国,家将不家。毛主席说过,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阴谋诡计。伟人的教导,对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对我们的工作和生活都有很大警示作用。

当然,人吃五谷杂粮,又有七情六欲,人与人之间本身都生活在矛盾之中,就看你用什么心态对待它,化解它,求大同存小异。如果我们对点点滴滴的小事,斤斤计较,就不会搞好团结。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应当有坦荡的胸怀,有包容的肚量,少点私心杂念,多点雷锋精神。

再举一个现实生活中例子吧。前段时间,我们连云港遇到百年不遇的水灾,大半个墟沟都淹在洪水中,我们院前社区不少居民家中被淹。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们社区工作人员放弃了休息,迅速组织群众抗洪救灾,连续几个日夜,大家熬红了双眼,累酸了两腿,心里一心想着灾民。我们社区领导班子的团结,感动了不少群众,很快自发组成了一支几十人的志愿者救灾队伍,使群众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由此可见,团结是多么的重要,我们在坐的各位,不论从事哪行哪业,都离不开社会这个大家庭,只要大家多点诚心,多点爱心,就一定能够搞好团结,只有团结才能上进,只有团结才能成功。在坐的读过《狼图腾》这本书吧,没读过的,我建议去看看。在狼的世界,战胜恶劣的自然环境,成功地繁衍生息,靠的就是团队的力量,靠的是集体的智慧与拼搏,狼的精神是团结,狼的生存还是团结。狼尚且如此,更况人乎!

所以,在现实生活与工作中,与领导、与同事、与家人、与陌生人,我们个人既要有君子之谦,又要有包容之心,对缺点错误不隐瞒,不回避,对成绩不骄傲不自满,清清白白做人,坦坦荡荡处事。

最后,我把宋代政治家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至理名言送给大家,共勉之。相信大家在团结这个问题上做得比我更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