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连云区机关家园 >> 党建工作 >> 作风建设 >> 浏览文章

加强队伍建设 保障司法公正廉洁

2012/7/25 15:29:37  来源:法院 【字体:

连云港市连云区法院地处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江苏沿海开发把连云港提升到了国家的发展战略层面,连云区法院处于沿海开发的最前沿。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连云区法院党组决心乘势而上,果断地喊出“树好形象、当好榜样”的队伍建设目标,为服务沿海开发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跨越:创新发展队伍,增强队伍战斗力

最高人民法院提出:人民法院增强司法能力,提高司法水平,关键在于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司法公正的法院队伍。连云区法院党组始终认为,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是组织建设。一是加强沟通协调。积极主动争取党委、人大和政府等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积极向组织部门推荐优秀干部。通过不懈努力,干警的职级职数得到了最大化落实。二是推行人事制度改革。在权限范围内对人事制度进行改革,推行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建立“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机制,仅2009年,就有20名优秀的中青年干部通过竞争选拔走上了中层正副职领导岗位,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

    激活:激发干警活力,焕发队伍创造力

管理若没有感情,队伍就会缺少激情。面对过去曾一度缺乏活力的法官队伍,该院党组认识到,要高质量的完成日益繁重的审判任务,必须不断激活干警的创造力。一是引进各类人才,缓解办案压力。大力实施人才强院战略,近三年招录的12名公务员全部是通过司法考试的研究生,充实了法官队伍。另外为了法院的全面发展,还聘用了一批特殊人才,专门从事速录、宣传报道、少年感化等工作,使有限的审判资源最大化地用在办案一线,有效缓解了案多人少的压力。二是推行激励机制,调动工作积极性。为切实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问题,从职务职级晋升到表彰奖励,都向办案一线倾斜。每年评选一批先进庭室和先进工作者,给予表彰奖励,营造了学典型、争先进的良好氛围。三是坚持以人为本,关心干警切身利益。每年定期为干警做健康检查;干警过生日时发送贺卡、生日蛋糕;为新招录人员解决住房等生活难题;落实干警带薪休假、外出考察等制度;长期和干警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及时了解干警的思想动态;注重文化管理,充分发挥文化建设在队伍内部管理中的作用。通过各类节日和纪念日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三八”期间,组织女干警开展趣味运动比赛和服装表演,展示新时代女干警的风采;“七一”期间,组织新老党员和积极分子重温入党誓词;重阳节举行登山比赛。

约束:积极搭建平台创造队伍生命力

一是拓展党建平台。始终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和全面把握党建工作,引导各支部、各党员思想上更加坚决、方法上更加科学,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推动党建工作扎实开展。在法院网站醒目位置设立“党团天地” 栏目,随时随地宣传主题教育活动的内容、要求、目标等相关情况,使党员能及时了解当前组织活动动态,查阅有关党建知识,创新了党员教育管理手段。设置“法院文化”栏目,交流活动心得、陶冶干警情操,弘扬法院文化。开设“法官风采”栏目,宣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使全院干警学有标杆、赶有标尺,形成尊重先进、鼓励优秀的氛围。二是成立研讨小组。成立了由年轻法官组成的“连云区法院青年法官司法实践研讨小组”,指定调研任务,施加压力,给年轻干警打造施展才能的平台,提升他们爱学习、勤思考、乐奉献的精神。三是加强工作交流。近年来,共选派4名干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同志分别到区政法委、区大调解中心、区公安分局等地挂职锻炼,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好评。四是开展文化建设。利用新办公综合楼建成之际,设立党校,职工之家、电子阅览室、老干部活动室等场所,成立了读书、文娱、养生、美食、体育、摄影等6个法院文化建设兴趣小组,提升干警的思想素质和身体素质,丰富干警业余活动内容,进一步推进了法院文化建设的深入开展。

      监督:制度落到实处,提升队伍公信力

通过加强监督,努力把制度转化为全体干警的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一是强化干警特别是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实行“一岗双责”、廉政述职、廉政报告、民主测评等,建立了廉政档案,实行了公开承诺制、责任倒查制,进一步强化了党内监督和民主监督。坚持从严治院原则,定期开设党课,组织全院干警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惩治腐败力度,在全市法院率先构建了兼职监督员网络,任命了11名兼职监察员,协助纪检监察部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创建“廉洁司法示范岗”、开展“六个禁止”等活动,杜绝法院内部存在干扰办案等不良现象;加大督促力度,定期不定期地对干警出勤情况进行检查。二是强化队伍外部监督。从制度建设入手,加强对法官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管理、严格定期汇报、诫勉谈话等制度。在院局域网上专门开通了“纪检信箱”、设立了24小时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和邮箱、发放了廉政监督卡,领导班子和全院干警先后向社会作出了廉洁自律的公开承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在全院干警的心中筑起了一道“防腐墙”。

奉献:引领比学赶超,激发队伍创造力

在院党组的正确引领下,连云区法院队伍素质有了较大程度的提高,出现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工作氛围。以“诉讼服务中心”为圆心,主动将服务功能向东部城区的大型工业园、国家级开发区辐射,设立了6个“诉讼服务工作室”,有计划地开展巡回审判服务出台的《连云区各乡镇街道涉诉案件情况分析》和《行政审判年报》为地方党委、政府依法行政和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制定了《依法服务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实施意见》和《关于为争当“江苏沿海开发第一区”提供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为服务大局提供了坚实的基础;结合“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审判人员向陈燕萍同志学习,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去审理、执行、处理各类案件。全院干警转变工作作风,使用文明用语,来有问声、去有送语,微笑服务、以诚待人,通过良好形象传播审判文明。近年来,我院没有发生一起干警违法违纪事件,树立了良好的文明司法形象。被省高院评为“全省法院能动司法服务‘三保’先进集体”,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被省高院授予省级“青少年维权岗”和“廉洁司法示范庭”,47名干警受到不同级别的表彰。(连云区法院  吴秦  惠蕾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