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连云区机关家园 >> 机关风采 >> 先进个人 >> 浏览文章

市劳动模范连云区环卫处板桥所所长杨红星

2012/7/24 16:01:22  来源:城管局 【字体:

(通讯员 何梅 何守干 刘全)11年了,几乎每天早晨,杨红星总是在早上6:00左右出家门,赶上第一班公交车到达距离家17.5公里的工作地板桥。其实,在这之前他还要先为上学的女儿做好午饭,妻子是乡街身躯服务中心的门诊医生,常常值夜班,所以家庭的内勤工作也就落在杨红星的肩上。

  一个半小时的车程让杨红星能够再美美的补上一小觉。下车后到所里换骑自行车赶到两公里外的板桥所停车场,检查完所里最“宝贝”的5吨的垃圾车后,带着两名工人开始一天的垃圾清运工作。

  杨红星是忙碌的所长,他的忙碌源于环卫处其他部门没有办法媲美的之最。首先是最“偏僻”的环卫所所长。2001年行政区划从原来的云台区划分的,虽然现在的交通发达,但相对墟沟主城区而言还是一个“偏远”的基层环卫所。其次,是保洁员数量最少的环卫所,仅20个工人;第三硬件的基础设施不及主城区,却要承担最大的无边限的保洁范围,第四拥有着环卫处10个基层环卫处唯一的独家独院最大的办公场所,还管理着近10亩偶的垃圾临时堆放场。保留着11辆人力平板车。由于地处盐场,历史遗留的一户一厕还有部分的存在于居民的生活中,狭窄的盐场圩头、小巷只能依靠板车作为便捷的运输工具。

  杨红星是一位“千手”所长。近几年其所在的地理位置和所处的特殊建设时期,其服务开发和建设的功能重要性越发的彰显。云门路西与市开发区接轨,东至烧香河桥段,与板桥工业园区接轨。短短的3公里,却是通往物流保税园区和徐圩新区的要道。大型工程车川流不息,能够想象到的繁忙。一边在建设,一边要用良好的环境迎接到新区参观学习人员,各类保障活动频繁。清理路面抛洒的石块和泥土、他是一个合格的道路清扫工;开车往来于街巷清运垃圾,他既是驾驶员又是装卸工;所里的板车和生产工具坏了,简单的修理自己动手敲敲打打是一个修理工;按照规定对区域内的企事业单位及沿街店面征收生活垃圾处理费是一个征收员;距离的原因,很多单位涉及街道办事处协调的工作压力直接传递到他,是一个联络员。每年夏季,他给人的印象永远都是一顶草帽、一个湿透的后背及一种盐场人特有的肤色。

  杨红星土生土长的板桥人,眯着眼睛都能知道犄角旮旯。以前有辆摩托车,车骑坏了,关节也捞下了毛病。后来换成现在的自行车,用他自己的话说,环保低碳健身,主要的是穿街走巷的方便,加上一顶草帽,有点“敌后武工队”的感觉。这么多年,一直在街道办事处的食堂搭伙,因为上午收集完垃圾后还要继续将垃圾运到焚烧厂,往往返回就到了午饭的时间,办公室的一条长椅是他午休的地方。11年里几乎在他的生活中找不到节假日、双休日的记录。去年端午节上午9点左右,在云门路上出现了大面积的抛洒,石块、泥沙覆盖了半幅路面,本来拥挤的路面更加通行困难。要过节了,商议了好几个装载机驾驶员都被拒绝了。过往车辆烦躁刺耳的车鸣、步行居民的埋怨,声声敲打着他的心。“干,人工干”就这样到下午两点,硬是靠着双手恢复了路面正常使用。太累了,没有人觉得自己还需要吃点什么。

  11年,杨红星的情怀像那片盐滩一样的宽广,挥洒的汗水如同阳光下熠熠生辉的盐粒,从泥泞小路到水泥路面、从单纯的板车到现在的电动保洁车、从破旧的垃圾池到封闭的垃圾桶,从盐滩的分散居民户到现在的封闭式居民区,杨红星一直默默的坚守着这块为之奉献的土地和岗位。